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引领小农户迈向大农业

发布时间:2022-08-15 14:45

来源:景泰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景泰县在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和农村劳动力不断减少的情况下,立足小麦和玉米等农作物种植面积广的实际,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产业提质增效,以带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为主要目标,兼顾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通过组织引领、政策引导小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托管,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实体,整村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有效破解小农家庭劳动力短缺、生产效率低等难题,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资源可持续利用。2021年,景泰县获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目前,全县能够提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组织达到190家,其中农机合作社164家,种植业托管面积达49.0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托管面积达41.5万亩;西红柿、辣椒、洋葱统一育苗面积达3.92万亩;中药材统一采挖面积3.63万亩。


一、健全机制,培优服务主体。制定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组织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实施补助标准、补助方式、补助对象资金安排。通过自愿申请、公开遴选方式,从本县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名录库中,综合择优有经验、有技术、有设备、有信誉、自愿接受监督的服务组织等进行培育壮大。经过乡镇推进、多部门审核,已确定38家运营规范、服务能力强的主体服务主体,整合农业机械500余台、飞防无人机200余架,服务项目涵盖耕、种、防、收四个环节。服务价格均在市场价格的基础上让利定价,所有组织信息均进行公开。彻底解决了从前小农户联系农业服务的“找不上、乱要价、服务差”等问题。

二、创新方式,强化服务质量。根据不同产业和经营主体的需求,实施以小麦、玉米产业为主导的社会化服务,建立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依托,完善“农机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领小农户迈向大农业。同时,在社会化服务组织托管服务过程中,将服务链条延伸到产前农资采购和产后农产品销售等环节,为种植户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的一体化服务,通过规模化耕作、精准化控量和搭载大数据服务等,降低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采购成本和加工和销售成本,加速“产、供、销”一体化进程。


三、加强宣传,扩大服务面积。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宣传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提升全民政策知晓率。通过举办培训、开展宣讲、发放实用手册和“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讲解政策要点,调动参与服务积极性。同时,通过托管示范,积极组织群众参与选育新品种、展示新技术、实行集约化和标准化种植现场观摩,以托管服务地块与农民自种地块算对比账方式,让更多群众真正看到并信服化托管服务好处。通过集中连片组织玉米飞防、收割、秸秆还田、深翻等项目实施,机械旋耕玉米出苗率提高5%以上,产量增加50公斤,节本增效150元左右;机械播种节约成本50元左右;飞防节约成本40元左右;机收节约成本60元左右;秸秆还田节约成本40元左右,合计节本增效340元以上。


通过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了村集体、社会组织、小农户三者之间的利益共享、协作共赢。下一步,将继续根据群众需求,定制了菜单式托管、共享式托管等多种服务模式,通过全程机械化服务,提高小农户种粮积极性,引领小农户迈向大农业,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