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甘肃省司法厅在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发布时间:2022-07-20 10:24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近日,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作为大会发言的6个省级政法单位之一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唯一单位,甘肃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谢又生以《健全完善监督机制 为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提供制度保障》为题,从“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刑事执行监督机制;坚持全方位监督,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坚持政治监督与业务监督相结合,不断完善队伍监督管理机制”三方面,全面介绍了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在深化政法领域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方面的探索和成效。

近年来,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2021年度全省法治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度比2017年度提高了15个百分点。

坚持标本兼治 不断完善刑事执行监督机制

一是健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制度规范。制定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评审委员会工作规定等制度,推动修订罪犯计分考核工作规定,全面开展监狱综合治理,对1990年以来办理的“减假暂”案件进行全面排查。

二是完善规范刑罚执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刑罚执行制度体系,严格“四榜公示、五道审查”,推进阳光执法。建成减刑假释综合办案平台,实现法院、检察院、监狱三方办案网络互联互通,统一案件办理标准和程序。

三是加强社区矫正执法监督。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权力运行,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形成执法合力,探索出“一人主管、双向牵头”的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

坚持全方位监督 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指导32家省级执法部门梳理“两轻一免”目录清单859项,规范引导各级执法单位适用柔性执法方式办理案件。印发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实施“三项制度”全覆盖、柔性执法提质扩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管等“六项工程”。

二是强化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强力推进、快速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省市县三级政府同步实现“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改革目标,全省行政复议机构由两千多个减少为102个。构建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1+3”工作运行机制、“三级办案模式”,建立由省政府统一管理的行政复议员制度。制定行政复议决定抄告、通报、报告制度,建立行政复议机关与法院、检察院衔接机制,强化案件被纠错情况定期通报,倒逼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强化戒毒执法监督。与省检察院联合印发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意见,在全省6个戒毒场所挂牌成立驻所检察室,进一步健全完善戒毒执法监督体系。

坚持政治监督与业务监督相结合 不断完善队伍监督管理机制

一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开展政治督察。制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健全完善贯彻落实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对厅管24个党委及班子成员开展政治督察,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二是部署开展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清查整治违规违法执业、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律师与司法机关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等突出问题。全省律师行业自查自纠发现问题978项,提出整改措施600余条。抽查公证、司法鉴定案件19228件,对4家司法鉴定机构和7名司法鉴定人作出行政处罚。

三是细化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制定出台规范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实施细则、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活动监督管理办法、干警轮岗交流工作规定等十项制度,着力解决干部队伍管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努力推动队伍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下一步,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