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发展合力 共创市场繁荣​ | 2024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2024-03-28 14:59

来源:白银融媒

浏览次数:

近日,2024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情况,深入研判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会上还围绕加强安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发展等议题交流经验做法,凝聚更广泛共识、形成更强大合力,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发展。

坚定发展信心,巩固行业发展良好态势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第一年。在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活跃有序发展的情况下,市场管理工作持续发挥着保驾护航的关键作用。各级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部门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规范和促进并重,在加强安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去年入冬以来,黑龙江哈尔滨冰雪旅游火爆出圈。面对人流的激增,黑龙江假日安全工作迎来巨大考验。为保障游客的消费体验,假日期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重点景区驻点督导,开展一对一巡查,并以“游客思维、主客共享”的视角,创新建立文旅“体验官”“安全官”制度,对全省涉旅环节进行全覆盖式体验监督。

“热气腾腾”是2023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标签之一——除了山东淄博、哈尔滨等旅游目的地,红红火火的演唱会、音乐节也让“为一场演唱会奔赴一座城”“跟着演出去旅行”成为一种新风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浙江衢州成为2023年全国演唱会市场票房排名增长较快的城市。这得益于浙江近年来对演出市场的着力培育和发展,推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23年浙江共演出6.7万场次,观众达2820万人次,票房收入约25亿元。“在市场发展过程中,我们尤为重视对演出经纪机构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通过制定《演出经纪机构评价指标》标准体系,建立演出经纪机构信用监管机制,树立演出经纪机构品牌创建意识,引导演出经纪机构提质增效。”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广洲说。

随着“民宿旅游热”在各地升温,民宿成为拉动全国客源的一股新兴力量,并彰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如何推动旅游民宿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为各级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部门关注的问题。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梅亦介绍:“江西通过实施‘链长’工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江西省还成立了旅游民宿联盟,推动平台共建、品牌共创、价值共享,形成‘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双轮驱动、多维联动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同时,我们结合江西实际,强化《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国家标准的规范作用,试点开展民宿编号服务,充实等级旅游民宿后备库,梯度培育民宿链主企业。引导民宿整合资源要素,全面延伸旅游民宿的产业链、价值链。”

推动多元共治,持续提升监管效能

当前,文化和旅游市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这对市场监管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本次会议要求,要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科学运用技术监管手段,构建多元共治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治理体系。

为探索构建全域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新机制,湖南省“跳出文旅抓文旅”,如多部门组成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文旅安全专委会,指导八大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提升市场服务质量倡议书》,培育文旅志愿者38万余人,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市场治理新格局。

在增强信用监管震慑力方面,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率先在全国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标准制订工作,2023年正式出台《旅行社信用评价规范》地方标准,对北京市旅行社实施信用评价,实现了旅行社信用监管全覆盖。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推动旅游业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充分发挥服务品牌对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引领带动作用”要求,湖北省以标准化建设夯实品牌建设基础。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徐勇介绍:“湖北成立了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订了《智慧景区建设评价规范》等10余项省级地方标准。在全省2000余家旅游服务场所张贴‘服务质量评价’二维码,开展质量监测和评价。同时,还成立了省级文旅质量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文旅市场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

聚焦发展服务大局,积极应对市场新变化

会议提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大有可为。尤其是随着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需求逐渐呈现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各级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部门要积极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变化,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形成供给与需求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同时,要提高监管效能,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发展、活跃有序。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年轻消费人群的壮大,在线预订成为主流旅游消费方式之一。“我们引导在线旅游企业通过大数据模型深入挖掘市场需求,优化文旅产品供给。以在线旅游企业为抓手,引领酒店、景区、民宿等业态建设数字文旅应用新场景,加快形成文旅新质生产力。”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表示。

针对快速发展的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新业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探索新业态监管模式。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马龙介绍:“江苏省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相关新业态备案。江苏省1047家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已有958家完成备案,完成率达91.5%。在监管方面,江苏省首先明确监管要求,其次将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的剧本、表演、道具等作为监管重点,并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方式,启动《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信用评价细则》的研究制定工作。”

“我们始终坚持促进发展与规范监管并重,坚持包容审慎,不断创新文化娱乐新型监管模式。持续加强场所备案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适龄提示等行业管理制度,加强场所消防安全指导,提升行业自律。”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文化和旅游部将出台《剧本娱乐管理办法》部门规章,使剧本娱乐行业有法可依。同时,鼓励支持剧本娱乐赋能传统行业发展,大力推进“剧本娱乐+”,如“剧本娱乐+景区”“剧本娱乐+文博场馆”“剧本娱乐+酒店”等,创新业态融合新场景,使新业态助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培育文娱旅游新的消费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