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欢欢喜喜过大年”主题活动让群众春节文旅体验更实惠、更开心

发布时间:2024-02-08 15:20

来源:白银融媒

浏览次数:

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负责人就春节期间的文旅活动及惠民乐民举措等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为营造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整个活动时间从1月18日(农历腊月初八)持续到3月11日(农历二月二),策划推出七大板块25项主体活动,组织各地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旅活动,让节日更喜庆、更欢快。

七大板块主要包括:聚焦文化艺术领域,举办国家艺术院团新春演出演播季、“美在荟萃——全国美术馆珍藏作品展”,推出“文艺中国”新春特别节目;联合各地推出系列“村晚”展示项目;非遗过大年,举办“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年画进万家·幸福中国年”、古城过大年、“龙年灯会灯彩迎新春”、“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等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聚焦旅游休闲、度假观光,推出一系列研学旅游的特色课程、精品线路和主题活动,开展欢乐冰雪旅游季、我的家乡有宝藏、“新春游 新年俗”等系列旅游推广活动;举办全国春节文化和旅游消费月、“多彩中国 佳节好物”、游购乡村等系列活动;接续上演博物馆、图书馆、非遗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在海外近10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近500场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在20余个国家举办“全球彩灯点亮”活动,同时持续开展“你好!中国”国家旅游形象推广活动。

发布会上提到,哈尔滨的火爆出圈给各地做好文旅工作带来了一些启示:一是坚持供需两端发力,二是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三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四是坚持主客共享理念。1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了“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文化和旅游消费月主场活动,各地也相应陆续启动系列活动,丰富春节期间的产品供给,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和惠民措施,让群众春节文旅体验更实惠、更开心。一是创新产品供给,满足春节文旅需求,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让“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二是紧扣本地特色,激发春节文旅活力,出彩出新营造新年味;三是加大惠民力度,送出开心过年礼包,各地在春节期间将发放超6亿元的文旅消费惠民补贴;四是优化发展环境,营造欢欢喜喜氛围,让春节旅游充满浓浓的“年味”“文化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