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04000139114443/2022-00017 生成日期: 2022-05-19
文       号: 关键字: 问题,教育,培训,规范,方面
所属机构: 市教育局 发布机构:
白银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市规范办学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5-19 14:4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九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根据省、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规范办学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整治重点

(一)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方面。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划片招生、阳光分班方面存在暗箱操作;划分重点班、快慢班;义务教育招生提供非必要的证明材料;招生宣传内容不符合教育评价相关规定等问题。  

(二)落实“五项管理”要求方面。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课外读物进校园把关不严,手机管理不到位,阳光体育锻炼1小时不达标,到校时间过早、睡眠不足;未开足开齐体育、艺术、劳动、综合实践等课程问题。   

(三)落实“双减”政策方面。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课后服务收费不规范、分配不合理;课后服务落实不到位;作业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作业总量超标;未按规定落实考试评价相关要求等问题。

(四)教辅资料征订方面。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征订省订《目录》以外的教材教辅,搭乘车发放教辅资料等违规问题。

(五)教育收费方面。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幼儿园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乱收费;义务教育教辅、作业代收费不规范,搭乘车收费,收费公示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六)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方面。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假注销、真运营”现象,重点核查已经注销的培训机构仍在利用原师资、生源等继续开展学科培训等情况;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未纳入监管情况,重点核查违规收费、使用不规范合同、学科类培训机构未规范执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要求等情况;各种打“擦边球”,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现象,重点核查无证无照机构违规培训、个人以“家政服务”“家庭教育指导”“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培训等情况;培训材料内容不合规、从业人员不符合资质等现象。

二、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于2022年12月底结束。

三、投诉方式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师生进行监督,发现全市规范办学行为方面问题的,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投诉反映或提供相关线索。

电话:0943—8246414

邮箱:byjydjk@163.com

来信来访地址:白银市白银区万盛路1号(教育大厦2012室)

来电来访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8:00

白银市教育局

2022年5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