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地名游陇原——景泰县永泰古城


景泰境内的寿鹿山和昌岭山,在清朝康熙之前,分别称之为大松山和小松山,是兵家必争之地。汉武帝时期,卫青、霍去病收复河西后就曾在此地屯兵设防,到了明朝,作为与蒙古人对峙的前线,明王朝曾经在此修建了一片很大规模的防御工程,史称“松山新边”。到如今,当年的新边已成了难寻踪迹的残垣,而那些曾经旌旗飞舞的古城堡,却还有人居住在其中。这些城堡中,迄今保存最好的一座,是位于景泰县城以西25公里处寿鹿山北麓的——永泰古城。



永泰古城占地面积318亩,整个城平面呈椭圆形,城门向南开,门稍偏西,形似龟头;四面筑有瓮城,形似龟爪;城北有5座烽火台渐次远去,形似龟尾。城周有护城河。空中俯瞰,整个城池形状酷似神龟在卧,故名“龟城”。



永泰古城内有军事机构,察院一条街,城墙内边修有马道,围城墙一周,城墙上有射击垛口,在4个瓮城上建有瞭望哨。



古城完整地保存着大部分城墙、城门,城内还保留着两座清代民居,以及一所建于民国时期的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