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白银要闻

砥砺前行勇担当 督查整改促发展——白银市着力推动巡察整改责任落实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近年来,白银市委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作为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和规范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巡视办下发的《市县巡察整改工作问答》,有效推动了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实落地落细。

坚持高位统筹,压实压紧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市委及时召开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对重点人、重点事提出明确处置意见,对巡察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从严从实推动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对照反馈指出问题逐一研判,查找产生原因,分析责任所在,明确整改举措,既彻底整改反馈指出的问题,又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挖根源,通过具体问题整改清零,推动同类问题全面解决。明确各级党政一把手是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立足职能定位,跟踪强化日常监督和组织保障,直奔问题,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严格的要求,推动整改落实见底见效。

强化问题导向,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委巡察办重点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办、汇总分析”作用,紧扣紧盯时间节点,对照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清单、时限成效,对未按期整改到位或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及时通报,有效提升了巡察整改整体效果。深入开展整改专项督查,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再了解”,对整改不到位的推动“再整改”,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牢牢抓住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不重视整改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从查摆问题根源着手,建立管根本、利长远、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近五年来,市委巡察组共督促被巡察的265个单位制定整改措施3699条,建立健全各项制度385项;向被巡察党组织移交立行立改问题2787条,制定整改措施7536条;下发巡察整改建议书13份,新建(修订)完善制度381项,整改完成率96.5%。

巡察监督并进,点面结合确保巡察成果见效。市委巡察办紧盯巡察发现的具体个性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一些个性问题,直接由巡察办向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正式发函,或由纪检监察机关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纪律监察建议等形式,督促认真分析研判,就事论事抓实整改。聚焦政治理论学习上的“抄”与“浮”,“三会一课”领域的“空”与“编”,“三重一大”方面的“虚”与“假”,“一岗双责”落实上的“偏”与“少”,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以贯之地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同时,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逐步探索形成一边巡察监督、一边督查整改的压茬推进方式,长久保持利剑高悬态势。对100个市直单位、83个县(区)直单位和65个乡镇(街道)关于中央扶贫领域专项巡视、中央环保督察、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倒逼被巡察党组织高度重视问题整改,有效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