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白银要闻

白银市开展适老化改造 助力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今年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现如今,数字技术给大家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却正在成为老年人融入现代社会的“数字鸿沟”,眼下,我市正在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助力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67岁的退休老人彭玉枝,几天前照常打电话查询手机话费的扣缴情况,但是,与过去必须经过复杂的语音提示和数字选择不同,现在她只需选择中文服务,就能直接接通人工客服。


市民彭玉枝:

“以前我们打10000号,要语音导航提示按键操作,我们老年人也不会弄,现在老年人打10000号就自动接入'尊长专席',特别方便,有问题就不用跑营业厅了。”


这个转变源自中国电信对客服10000号的升级优化,通过对来电客户的档案进行数据分析,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客户,热线电话就直接转入人工客服。


中国电信白银分公司人民路营业厅店长吴晓琴:

“我们梳理了一些老年人常见的问题,比如说话费的扣缴情况,优化了坐席答复模式,尽量做到简单明了,通俗易懂。”


“信息适老化”并不只是关注线上服务场景,2021年4月,中国电信白银分公司在全市各县区的5家主营业厅分别设立了“爱心翼站”,不定期开设老年手机课堂,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讲解防范电话诈骗知识。


市民王世昌:

“现在出门干啥都用手机,我们老年人不太会用,也怕受骗上当,现在通过白银电信微课堂,我们学会了怎么用智能手机,也学会了反诈骗的知识,有不懂的地方我们随时可以问,挺好的。”


中国电信白银分公司副总经理康景峰:

“自'爱心翼站'建成以来,已开设'微讲堂'400余场次,累计服务老年群体约1.2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并与当地社区派出所紧密融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注重适老体验,为老年人提供更有温度、更有深度的信息通讯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