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锚定年度重点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市政府常务会议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2次,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学内容,开展了集中学习、理论研讨、主题报告等学习活动。印发了《白银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三个方面13项具体任务,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办了2023年白银市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报告会,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在主体班及其他各类培训班次中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等课程,各有关部门在微信公众平台等开辟“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二是加强动员部署。制定印发了《白银市2023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白银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白法发〔2023〕4号),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任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议题5次,高规格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行政复议委员会(扩大)会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速增效。三是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理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相关部门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加强制度执行力,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全面落实,市县两级政府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法达到了全覆盖。印发了《白银市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纲要(2023-2027年)〉重要举措任务清单》,确定6个方面21项法治政府建设改革举措。

(二)紧盯目标任务,实现重点突破。一是行政立法质量进一步提升。召开了2023年行政立法工作协调会,编制完成市政府2023年立法计划(其中出台项目4项、调研项目4项、预备项目4项)。开展了《白银市祖厉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法规案)》《白银市城市绿地管理条例(法规案)》立法调研论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开展了《白银市机动车停放条例》《白银市红军会宁会师旧址保护条例》等立法项目的前期论证,探索建立多元化立法起草机制;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对已公布的6件规范性文件及时报备,报备率100%。二是“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推进政务综合服务“一窗办”,全年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9.6万件,办结率99.9%。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采取“梳理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帮办代办”等方式,对89项企业和群众需求迫切的高频事项实现“一次办好”,全年累计办理2.7万件。三是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推动落实《白银市行政处罚流程和执法文书样式》(市政办发〔2022〕209号)、《白银市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制度》(市政办发〔2022〕211号)、《白银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市政办发〔2022〕210号)等制度规范,进一步强化了行政执法监督成效。集中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共接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41件,均已办结;各级各相关单位共自查问题185个,整改率100%。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荐靖远县为综合示范地区,白银区、市医保局为单项示范项目。四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组织开展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行动,重点从加强立法破除隐形壁垒、优化流程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加快解决涉企历史遗留问题等8个方面落实攻坚突破重点任务。围绕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法治宣传进企业等方面制定实施6项助企纾困工作措施,以法治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市级共有26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平台实名注册用户达到138万户。五是司法体制改革得到深化。创新打造“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形成了分级负责的事项办理“硬核”责任体系,全年累计办结群众诉求2.2万件。重点化解婚姻家庭、医疗、劳动争议、消费、道路交通事故等领域矛盾纠纷,全年排查矛盾纠纷12985件,司法确认1074件。扎实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广“在线诉讼”等平台应用,实现立案、送达、保全、调解等诉讼事项“一网通办”。围绕国家黄河战略,开展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重新修订接待咨询、受理登记和文书文本格式等10项制度。

(三)强化调研督察,靠实工作责任。一是专项调研督导。组织开展了基层法治机构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等专题调研活动。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开展了“八五”普法中期监督检查和视察活动。二是强化督察整改。抓好省委依法治省办2022年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反馈的9类问题提出了21项“刚性”整改措施,圆满完成了整改任务。认真做好2023年省委法治建设督察整改工作,制定全市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措施、责任和时限,推进109项整改措施抓实见效。三是持续跟踪问效。组织开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八五”普法规划督察,对各县区及50家市直部门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督察。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全市法治建设绩效实地考评工作。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压力传导不够,存在逐级递减、“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一些县区、部门单位在制度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示范创建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不高,一些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有差距,特别是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亟待提升。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办事机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职能职责在县区落不下去、接不住的问题仍然存在。四是法治督察制度机制还不完善,定期检查、专项督察、谈话约谈、追责问责等措施作用发挥不明显。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依托市委党校打造市级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践基地,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报告会、培训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地落实。

二是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实施方案,全面落实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任务。深化基层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以贯彻落实《白银市行政处罚流程和文书格式范本》《白银市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制度》《白银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为抓手,打造基层行政综合执法“白银模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培育,逐项落实《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确定的目标任务。

三是着力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实效。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打造新媒体普法集群阵地,统筹抓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品牌建设、“法律明白人”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三大工程”。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推广运用“码上反映”“小律服务”民情直通平台,健全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通过智慧化手段依法化解基层矛盾信访问题,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社会更和谐。

四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坚持执法司法为民,突出打击电信网络、经济金融、食品药品、“三农”等领域违法犯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组织实施2024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变化、看到成效、得到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