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要闻 > 景泰县

县领导调研喜泉、中泉等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整治情况

5月11日,县领导深入喜泉、中泉等乡镇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产业发展和五治融合等近期重点工作时强调,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摸清底数、压实责任,持续加大耕地撂荒整治力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多措并举抓好粮食生产,以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守住百姓的“粮袋子”。

县领导一行先后来到喜泉镇三台井村、铧尖村,中泉镇崇华村海潮林苑养殖场、崇华村高标准农田项目、西番窑及大水村玉米制种交易中心等地,就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党建引领“五治融合”、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了调研。

县领导指出,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和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是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保障粮食安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摸清底数、层层压实责任,加大耕地抛荒撂荒整治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全县农田复耕率和粮食保供能力。要强化政策扶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土地流转、撂荒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多措并举引导农民复耕复种。要用产业化思维盘活撂荒土地,统筹制定撂荒地连片开发方案,因地制宜推广优良品种,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要加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升土地利用价值。要鼓励企业、合作社、村集体、个人等多种经营主体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中来,组成利益共同体,为乡村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技术、服务等支撑,推动乡村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县领导强调,要立足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抢抓时间、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要强化项目质量管控,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以更大力度、更严要求严格落实既定任务,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各项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协作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尽早让民心工程、放心工程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应有作用。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问计于民,凝心聚力、实干为民,扎实推进“五治融合”,培育三农领域新的增长点,倾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宜居乡村。

记者:张海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