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发布

白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7月15日)

白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15日下午,白银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白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白银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朱利民女士,白银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振飞先生,会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晶先生,平川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薛京先生,白银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双虎先生为大家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刘生福主持发布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刘生福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白银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白银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朱利民女士,白银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振飞先生,会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晶先生,平川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薛京先生,白银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双虎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白银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首先,请白银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朱利民女士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

白银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  朱利民

朱利民: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7月9日晚,我市会宁县在对兰州返银重点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名阳性感染者,7月10日经复核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后,平川区、白银区先后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7月14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7月15日0时至12时新增确诊病例1例(轻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新增感染者均在重点人群或集中管控人员中发现。

7月10日至15日12时,本次疫情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13例,其中会宁县10例、平川区2例、白银区1例,兰州返银重点人群中检出3例,集中管控密接人员中检出10例。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标准,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研判,诊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普通型1例,轻型3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

目前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市级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病情平稳。

我市本次疫情共涉及3条传播链:第一条传播链为首例确诊患者雷某某,现居兰州市九州地区,7月8日从兰州到会宁县甘沟驿镇六十里铺村,传染共同生活的亲属3人,传染同桌就餐的平川区杨某某,杨某某传染共同生活的亲属1人;第二条传播链为张某某,现居兰州市城关区,7月8日到从兰州到会宁县会师镇颐园水景小区,传染共同居住、共同就餐的亲属5人;第三条传播链为叶某某,在兰州市雁滩某餐馆工作,7月12日从兰州到白银区工农路金地华府小区。

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在省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现场指导下,实行市县混编运行、扁平化管理,每日召开调度会议,按照“十快”要求,抢抓疫情处置“窗口期”,同步开展流调溯源、隔离转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区域,尽快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排查。立即派出市级流调队伍支援,市县协同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加强“三公(工)”协作,全面准确追踪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及时向外省市推送协查信息,落实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措施。截至7月15日12时,13例感染者累计已排查密切接触者490人、密接的密接1608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二是迅速开展隔离观察。及时启用集中隔离场所,对风险人员实施分类管控、应隔尽隔。全市集中隔离各类风险人员671人。组建隔离管控工作专班,严格落实隔离场所医护、消杀、清洁、安保等管控措施,对采样、流调、后勤、转运等高风险岗位执勤工作人员全部实行闭环管理。

三是精准划分风险区域。经专家组研判,全市共划定高风险区7个,其中会宁县4个、平川区2个、白银区1个,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控措施;划定中风险区20个,其中会宁县11个、平川区5个、白银区4个,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同时,将会宁县、平川区、白银区除中高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划定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措施,低风险区人员外出去往外地,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是切实加强社会面管控。疫情发生后,在保证道路畅通、物资供应畅通,尽量不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从而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及时向社会公布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公布已划定的高中风险区,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迅速开展重点地区返银人员排查,严格落实风险人员疫情防控措施。

三、下一步采取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果断、科学精准防控,争取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控制住疫情传播,坚决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借此机会,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凡7月5日以来有兰州市等重点区域旅居史人员,请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宾馆报备,配合落实相应防控措施,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尽量减少社会面流动。及时关注病例活动轨迹信息,一旦有时空交集应当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备。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

最后,感谢媒体朋友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朱市长的通报。下面,请白银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振飞先生通报我市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相关情况。

白银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振飞

张振飞: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现将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情况作一通报。

一、核酸检测情况

疫情发生后,全市立即调派核酸检测力量,第一时间支援会宁县开展首轮区域核酸检测。截至目前,会宁县完成2轮区域核酸检测,白银区完成1轮区域核酸检测,平川区完成2轮区域核酸检测,本轮疫情全市已累计采样检测210.04万人次。

二、医疗救治情况

目前有确诊患者3例,其中普通型1例,轻型2例;确诊患者最大年龄82岁,最小年龄14岁,男性1例,女性2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最大年龄48岁,最小年龄3岁,男性2例,女性4例。均在市级定点医院白银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以上在院患者均给予中药汤剂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截止7月14日,共抽调市、县两级医疗救治专家16人开展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按要求配备了独立CT等必需的医疗设备,储备的防护物资基本能满足救治需要。

三、疫情期间群众医疗服务保障情况

疫情期间,全市设立8个可提供24小时采样服务的核酸采样点,公布5家提供“非绿码”人员定点就诊医疗机构,满足群众正常医疗服务需求。以县区为单位成立5个疫情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队,组织21名心理卫生专家,向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隔离人员及家属、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等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服务。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主任的通报。下面,请会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晶先生通报会宁县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开展情况。

会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刘 晶

刘 晶: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现就会宁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7月10日我县报告首例病例以来,截止7月15日15时,会宁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轻型2例、普通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目前均在市级定点医院会宁县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二、工作开展情况

自我县核酸初筛阳性以来,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指挥机制,全面开展流调溯源、重点人员排摸、集中隔离、核酸检测、保障保供等工作,确保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区域,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一)流调管控情况。充分利用“三公(工)”流调手段,以现有病例的居住地及频繁活动地为圆心,全覆盖开展流调排查,及时、科学、精准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截至7月15日12时,本轮疫情全县累计完成流调1424人,累计排查出密接349人(在会300人,其中落实集中隔离282人、居家隔离4人、14人正在转运中;县外49人已发函),密接的密接1075人(在会1011人,其中落实居家隔离915人、集中隔离96人;县外64人已发函)。

(二)排摸管控情况。加强全县8个交通卡口检疫力量,压紧压实网格化排查责任,确保来(返)会人员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截至7月15日12时,累计摸排到7月5日以来来(返)会11929人,其中兰州重点地区6403人(共集中隔离43人,居家隔离61人,居家健康监测4618人,落实3天2检措施1595人,有序流动86人);其他地区来(返)会5526人。

(三)隔离管控情况。全县目前储备集中隔离点8个910间,方舱隔离点正在加紧建设,15日前建成隔离房间300间,总计储备1210间。截至7月15日12时,已启用隔离点5个606间,备用3家304间。现有集中隔离379人,其中密接282人,密接的密接96人,高风险区来会1人。共储备医务人员闭环管理酒店27家1011间,启用18家744间,已用房间654间,备用9家267间。

(四)核酸检测情况。截止7月15日12时,全县共开展两轮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和第三轮重点乡镇、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共检测68.92万人次,检出核酸阳性10人,其他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全县核酸检测“采、送、检、报”高效流畅。

(五)保障保供情况。医疗物资:累计供应核酸采样管7.16万支、医用防护服1.35万套、N95口罩1.16万个、外科口罩2.43万个、防护面罩1.35万个、84消毒液910升;储备核酸采样管15.76万支、医用防护服3.29万套、N95口罩2.45万个、外科口罩22.81万个、84消毒液7448升,可保障全县1周用量。生活物资:现存面粉500吨、大米100吨、胡麻油104.2吨、蔬菜15.78吨、肉类33吨;帐篷455顶,折叠床334张,被褥499套,防潮床垫3490件。中药汤剂供应:全县共设置48个中药熬制点,日均熬制2.9万袋,全面实现重点人群、重点区域每人每天2剂次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报完毕,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会宁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刘县长的通报。下面,请平川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薛京先生通报平川区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开展情况。

平川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薛 京

薛 京: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现将平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我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止7月15日12时,我区先后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分别为会宁县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和我区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已全部转运至市定点医疗机构会宁县人民医院隔离救治或隔离医学观察,目前健康状况平稳。

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按照市委“十要”要求,全面动员各级各方面立即行动,形成合力,坚决阻断疫情输入传播链条。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和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充分发挥公安、公卫、工信“三公(工)”高效联动机制,边流调、边摸排、边管控。累计完成流调599人,排查本地密接95人,密接的密接467人;发送协查函37人次。累计排摸7月5日以来重点地区来平返平人员6937人,其中,兰州市2640人(九州地区62人)、会宁县271人。

二是科学划定风险区域。根据流调研判结果,已划定高风险区2个、中风险区5个,实行分级精准管理。

三是实施静默管制。经市区专家组分析研判,从7月12日12时开始,实行为期三天的临时管控措施,对区域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服务行业采取居家办公、暂停营业、点对点闭环管理等方式分类实施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切实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四是迅速开展社会面核酸检测筛查。共设立采样点125个、采样台204个,配备核酸采样人员1489人、检测人员80人,已开展两轮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完成检测298619人次,结果均为阴性。今天上午8时启动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五是全力加强物资储备保障群众生活。全区主要医疗防护物资可保障15天防疫需要,零售药店、药品批发企业正常营业、供货渠道通畅。建立社区保供点45家,菜铺、粮油店、商场正常营业,市场供应充足,基本生活用品价格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遵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快速转运、集中隔离效率和质量,以快制快、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尽最大努力、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薛区长的通报。下面,请白银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双虎先生通报白银区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开展情况。

白银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王双虎

王双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现将白银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确诊病例情况

7月14日上午,我区发现兰州返银人员叶某某单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异常。疫情发生后,白银区迅速行动,高效运转“一办十五组”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启动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隔离管控等应急处置工作,经专家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叶某某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收治,情况稳定。截至15日8时,流调排查追踪叶某某密接人员69人,其中本地密接34人,已转运至方舱隔离点33人,1人居家隔离;区外密接35人,已全部发送协查函;密接的密接70人进行居家隔离,其余人员正在进一步排查。在辖区划定高、中风险区,高风险区实施封控措施,期间“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实行管控措施,期间“人不出区、错峰取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我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白银区严格执行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一是交通卡口方面,严格落实凡进必查、凡车必查、凡人必查,实行“落地采”“分类管”措施。二是社区管控方面,重点对7月5日以来疫情发生地来银返银人员进行筛查,累计摸排外地来银返银人员14414人,省外来返人员4638人,省内有疫情地区7939人,省内其他地区1726人。三是强化核算筛查哨点作用,7月5日以来,累计完成核酸检测694778人次。7月10日第一轮核酸检测318326人次,检测出阳性1例;开展两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102168人次。四是储备集中隔离点13个、隔离房间2835间,已启用隔离点1个,隔离房间883间。落实集中隔离160人,居家监测1141人。五是加强超市、宾馆、市场、工地等重点领域和场所管控,督促各市场经营场所严格落实扫“白银快办”场所码和“两查一问”。截至15日全区共申请注册“白银快办”场所码20936个,日均扫码680000人次。六是开设20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延长采样时间,做好“愿检尽检”“应检尽检”服务。对15类重点从业人员和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进行核酸采样。七是持续加大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执法力度,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稳定。强化防控政策规定宣传和社会面疫情防控宣传,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做好防护。

下一步,白银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快”字当头,“实”字托底,坚决遏制疫情扩散。通报完毕。

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白银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王部长的通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