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8 4 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推动文广旅事业高质量发展——访白银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玉华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玉华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文广旅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对照省委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市委构建“一圈一带三线多级”动力格局的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

赵玉华介绍,一是文化抓培育。完善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实施22个乡镇(街道)、41个村(社区)及8个县级图书馆分馆补短板建设工程。完善市图书馆西区分馆24小时城市书房功能,适时通过社会化合作的方式,在市区新增1个城市书房。以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弥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实现“以软件补硬件”,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

二是广电抓导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严格执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各项制度,确保重要保障期内安全播出和传输。开展广播电视卫星接收设施巡查和专项整治活动,规范广播电视市场秩序。

三是旅游抓创建。加快红军会宁会师旧址5A级景区创建步伐,加强A级景区、星级宾馆、文旅振兴乡村旅游样板村等旅游品牌创建,做大2A、3A级景区,三星级饭店等旅游品牌底座。力争年内创建1个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5个以上文旅振兴乡村旅游样板村。

四是文物抓挖掘。推进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河西走廊国家遗产路线保护利用行动计划,加大对鹯阴城、柳州城和杨崖湾遗址保护利用力度,重点实施明长城索桥堡段长城保护修缮项目和会师旧址、明长城、小川瓷窑等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工程。

五是非遗抓传承。梳理白银市黄河流域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价值和特色,完善黄河流域(白银段)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查内容,按照国家、省、市、县(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进行编目整理。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将市群艺馆建设成为全市宣传展示非遗、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六是群艺抓品牌。推进原创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黄河之上·花开白银》演绎提升,开展“文化暖心·点亮铜城”寒暑期少儿艺术公益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文化下乡等系列品牌活动。紧扣党的二十大召开重大节点,创作推出主题鲜明的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落地生根。

七是活动抓特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文艺五进活动”等文化惠民活动。深入挖掘各县区文旅资源禀赋,策划举办好各类特色文化旅游活动。

八是产业抓融合。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独特的文旅资源,以康养小镇、红色景区、乡村旅游点、工业旅游资源、特色演艺、文旅商品等为依托,深入实施“文旅+”战略,打造康体养生、红色教育、乡村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演艺、特色商品等六条文旅产业链条,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九是执法抓规范。深入开展“雷霆行动-2022”“平安文化市场”等专项行动,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常态化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时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力争构建业务视频监管100%覆盖、信息全程跟踪、手段动态调整的智慧监管平台,实现文广旅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市文广旅市场繁荣稳定。

十是队伍抓人才。加强文广旅人才培训,实施非遗保护、乡村旅游、三区人才等文化旅游人才培训计划,为文广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树牢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具有“一身正气、一肚子学问、一手绝活、一表人才”的文旅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