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8 4 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立足职能强担当 服务大局保民生——访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建伟

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建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白银市人社系统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人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人社系统落地生根、走深走实。

胡建伟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市人社系统把就业这个最大民生抓紧抓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持续落实好应对疫情影响援企稳岗一揽子政策,及时对国务院稳经济33条、省政府53条、市政府57条及省政府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措施》18条,进行分析研究,细化任务,跟踪落实,全力稳岗位、促输转,保存量、拓增量。要强化就业形势研判和监测预警,确保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不断提升。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就业政策宣传,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面向企业职工和社会开展技能培训。要把高校毕业生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实施市场吸纳、创业引领、基层成长、见习推进等政策措施。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把社保这个底线任务抓紧抓实,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人社力量。”胡建伟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稳步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要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各项改革任务,全力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不断健全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要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机制,把更多群体纳入社会保险保障范围。全面落实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政策,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确保各项社保待遇规范审核,按时足额计发。不断加强社保基金收支预算管理,确保基金收支保持在合理区间。要深化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制,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提升基金管理水平,守牢基金安全底线。要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社保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

“把改革这一关键举措抓紧抓实,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人社力量。”胡建伟表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诚信政府,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引导各级各方面倍加珍视营商环境、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努力用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的理念,准确把握人社系统在经济发展中的坐标定位,聚焦人民群众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方面的需求,进一步整合事项、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要坚持打造“七个人社”的工作理念,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聚焦“局科长走流程”“人社快办”、练兵比武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打造为民服务“直通车”品牌,以实打实、心贴心的便民举措,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展现人社部门新形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